close

2012-01-11即時新聞

平價成衣熱潮去年席捲全台,T恤不到百元、主打平價國民服飾的網購服飾品牌lativ,去年創下四十億元驚人業績,昨宣布發放最高四十個月的年終獎金,遠勝其他平價服飾業者約一至三個月的年終,這是lativ成立四年多來最高年終獎金,也是國內成衣業界最高紀錄。


昨lativ米格國際表示,現有員工約三百人,約三分之一為行政人員,其餘為物流配送人員,因去年業績大好,除績優資深員工可獲四十個月高額年終獎金外,行政人員最高也有十二個月獎金,等於「做一年賺兩年薪水」。

 

lativ2.jpg 

 

今天看到新聞報導 lativ國民服飾年終領40個月時,感到真的不可思議,這老闆也太慷慨了吧?

 


通常只聽過一些電子企業年終發多高,連一個沒有網路店面、一件只賣幾百塊的國民服飾,都可以這麼賺,其實光知道優衣庫可以去做一個花費高如此高成本的網站、跟徵才的數量,就知道優衣庫很賺。

 

 

看來這種,就像小資女孩內沈杏仁提倡的「平價、時尚」,比較深入人心。

 

 

lativ 才成立四年,去年營收就四十億,員工人數約300人,老闆願意用高額獎金激勵員工,而不是將賺到的錢分配到其他地方,實為聰明之擇。第一,可以留住資深及新員工;第二,就像鋼鐵大王說的,帶走我的工廠,留下我的員工。畢竟員工才是一個企業成功最主要的因素來源。


 

老實說,我還沒有買過lativ任何一件衣服,但是常在奇摩或各地入口網站切到它的廣告。一直以來我買衣服都是用來打扮我的全身上下,很少會去買素面的衣服,類似lativ、優衣庫這種。不過真的很難想像這類型的國民服飾,在網路上的業績賣的嚇嚇叫。另外網路上也很有知名度的東京著衣,我不算常客,但也會偶爾去購買衣服。

 

 

這位創立lativ的幕後大贏家就是張偉強,學生時代網路根本還不發達。到了當完兵後,開始接觸網路行銷跟接案子,創業前兩年都沒領薪水,父母催促他去當公務員享有穩定收入。看來,原來每個的父母都一樣,認為沒賺錢就該去好好當公務員。

 

 

張偉強是如何做到第一名的?他認為,要做就要做到最好,要比就要跟第一名比。

 

 

張偉強說,「我創業過程很多都是靠學習、模仿來的,但我都會拿第一名來比,然後問我自己要怎麼做到跟它一樣。」

怎麼會是模仿呢?

其實網路上不是藍海不就是紅海?

要不就創造藍海,要不就當紅海上的冠軍而已。

模仿不見得就錯,大陸人的成功不就是靠模仿來,雖然大陸人喜歡抄襲、模仿別人,但抄襲抄得不輸人、模仿也有模有樣,但你又不能說他錯,因為他模仿你,但是他贏你!

張偉強的朋友說:「你不能說他模仿不好,網路模仿是常態,比誰有執行力。」

 


原來張偉強一直在創業、創業,從創立廣告米格公司,遭遇賈伯斯一樣的代價,被趕出辦公室外,還創立過日本雜貨的電子商務網站Zakka,但銷售業績一直拉不上,煩惱之際閱讀雜誌見到Uniqlo,於是開始研究Uniqlo,然後一路從找代工開始,花四億買地成立網購公司開始......一直到現在

 

lativ1.jpg

 

我們一直想說要外銷、要賣到大陸才能賺錢,就像日本優衣庫做到國際跨展一樣,不過張偉強卻說:「還沒想過,先把台灣做好」。光台灣,就有這麼驚人的業績,還不會因為優衣庫而難做。原來,做生意真的需要眼光跟才智。競爭者並不可怕,因為張偉強就是以優衣庫為師而創立這家公司

 


張偉強的創業故事,讓我深深的感觸是:

競爭本來就在,就算今天張偉強不是以優衣庫為師,就算優衣庫不存在,永遠都會有第二個、第三個優衣庫。

就算創立了一個藍海品牌,日後還是會有人以你為榜樣、效法你,卻還不一定會輸給你這個元老品牌

就像團購網Groupon正夯時,陸續出現了團購大王、拉手網、17P好康等等等.....但不見得每個模仿者都能成為贏家

 

 

張偉強的一句:「要當就要當第一名。」

讓我回想到學生時代,那種考試競爭激烈的衝刺時代......

在學校當第一名好像沒什麼,在企業當第一名就算是默默的也好,最主要是口袋裡的錢嘛......



arrow
arrow

    有錢人.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