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新聞


知名家具廠商IKEA日前在英國舉辦一個特別公關活動,邀請了100位FACEBOOK粉絲,招待他們前往位於艾賽克斯(Essex)分店過夜,除了免費入住IKEA之外,住宿者還可以免費得到眼罩、點心、毛巾跟拖鞋等,讓粉絲們可以安心入睡,此外還可以享受免費的按摩跟美容服務,而且特地請睡眠專家告 訴大家如何挑選適合自己身形的床墊,可以說是相當有趣! 


相信很多人逛IKEA時都有想搬進去居住的衝動,看到漂亮又舒適的沙發會想像這是自己家客廳,事實上這個活動源自於一個FACEBOOK粉絲頁叫做「I Wanna Have A Sleepover In Ikea」(我想在IKEA睡過夜),從將近十萬粉絲當中抽出100位幸運的粉絲,可以得到入住IKEA一整晚的機會,任意試用他們全套寢具,不管你要 翻、要滾、要做啥都行!

 

IKEA1.jpg 

※圖片取自IKEA粉絲團,若有違反請告知


  


你知道誰是全球首富嗎?


  如果你的答案是「比爾蓋茲」,那就太落伍啦!因為全球家具零售鉅子IKEA創辦人英格瓦‧坎普拉(Ingvar Kamprad),去年以530億美元的身價,超越比爾蓋茲的470億美元,躍居全球首富。



藍色與黃色結合的簡單LOGO,映入眼簾就是大家都想住進去的IKEA,就連外觀打造也是藍+黃組合的瑞典風格

 

IKEA2.jpg



還記得國中的時候都會跟班上的同學一起看郵購目錄,然後相約班上的人一起團購。郵購裡面沒賣什麼特別的,不就是一些吊飾、寫字工具、筆記跟明星的名片照。



原來在台灣知名的家具店IKEA宜居宜家早期也是一間郵購公司,卻轉型成功,目前在全球共擁有兩百多間分店,創辦人還是富比士的全十名富豪。



IKEA創辦人坎普拉已過八十大壽,這位資產逾九千億台幣的全球第四大富豪,住毫不起眼的房子,愛做地鐵上班,開著十五年的二手富豪老爺車,搭飛機總是坐經濟艙,用紙用兩面,用意是鼓勵IKEA全球九萬員工了解勤儉美德。



看到這個介紹我只能說,愛慕虛榮的人主要是心態愛慕虛榮,看到外面穿著一身名牌的人就是有錢嗎?那可不見得,有的根本是月光族,或是一些櫃姐因為生活環境跟同事的關係導致。



國內名設計師呂王向榮曾說的一句話:「設計師們都得感謝IKEA教育了台灣民眾十多年。」他意思是,學生或上班族時代用IKEA便宜家具的民眾,因為這樣接觸了設計,提高了對居家的要求,十年後有錢要買屋裝潢,哪可能用太隨便的東西。



IKEA全世界擁有244家分店,超過100000名員工,上一個年度創造了全球170億歐元營業額;創辦人英格瓦坎普拉(Ingvar Kamprad)被估算坐擁280億美元資產,名列「富比士」全球富人排行前四,僅次於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等人,很難想像,坎普拉當年草創IKEA的時候,竟然是靠著賣鋼筆起家。



1943年時,坎普拉才十七歲,在進入哥德堡商業學校就讀前,用他之前存的微薄資金創辦了IKEA,IK是他姓名字首的縮寫,E是居住的農莊埃姆瑞特(Elmtaryd),A是村落阿干那瑞(Agunnaryd),讀音為「依ㄑㄧ亞」(只有美 國人愛念成「唉ㄑㄧ亞」)。



IKEA開始是間郵購公司,銷售品項包羅萬象,鋼筆、珠寶,甚至尼龍襪褲,初期他還常常騎著送牛奶的腳踏車去送貨,之後模仿競爭對手推出家具系列,反應頗佳,從此以家具為主力,不過隨著同業殺價競爭,開始顯露經營危機。



這時坎普拉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,他認為消費者沒有看到家具實體,無法將產品品質、特性及價格三項消費者最關心的因素完整呈現,那就不免只能在價格戰打轉。於是他頂下一個當時被認為大得離譜的倉庫,將家具以情境布置方式展示,店內還提供咖啡與小餅乾給消費者吃。



IKEA早期型錄的內文多為坎普拉親自撰寫,這位感性的年輕人愛將一些個人價值觀念寫在型錄中,結果這些叨叨唸唸的提醒,反倒成為該牌的特色,以06年IKEA型錄為例,總共印1億7400萬份,有人估算過,該牌歷年型錄總數相加,是除了聖經以外發行量最大的一本出版物。



提到英格瓦坎普拉,業界人士的直接反應就是小氣財神。這位家財萬貫的老先生,坐地鐵上下班、開VOLVO破車,出國還擠經濟艙,他還曾被爆料,有次在飯店用了冰箱的礦泉水,後來特別到超商買了瓶放回去,與他百億身價完全不符。



為避瑞典高稅賦,賺大錢後的坎普拉曾拉著家人過著游牧民族的生活,從荷蘭、瑞士等地搬來搬去,就是為了享用各地給予的稅賦減免,後來才在家人一致決議下住在瑞士。



目前成為IKEA招牌的扁平包裝家具,當年就是一位員工隨口提議說,把桌椅的腳砍掉,運送時比較省空間,坎普拉覺得是個好點子,能將省下的運費,再以提供平價產品的形式回饋給消費者,從此讓這種消費者自行組裝拆卸的家具蔚為潮流。




不過鐵公雞如坎普拉,卻是個有顆童心的人,最有代表性就是產品的命名,因為該牌產品從不用方便的貨號,而是採用人名,像是床都是用瑞典的城市命名、浴室用品用挪威的湖泊名稱,廚房用品是瑞典男孩名。為此,該牌更聘有一位全職為產品命名的人員來負責。



坎普拉曾在「家具商的自白」一書中說:「十分鐘的時間可以做許多事,而且一旦流逝就不再回頭,將你的一生以十分鐘為單位切分開來,儘可能減少把每一個十分鐘浪費在無意義的作為上。」或許正可以說明,這位已經八十多歲的老先 生,雖然IKEA品牌經營已經交班給兒子,卻仍積極從事英卡基金會等團體活動的原因。

 

 

選前IKEA也創意的加入選舉KUSO熱潮

 

IKEA3.jpg 

以馬總統為主的藍色海洋風打造

※圖片取自IKEA粉絲團,若有違反請告知

 

IKEA4.jpg 

以宋主席為主的橘色明亮風打造

 ※圖片取自IKEA粉絲團,若有違反請告知

 

 

IKEA5.jpg 

 

以蔡主席為主的綠色健康風打造

 ※圖片取自IKEA粉絲團,若有違反請告知


佈置的果然都很漂亮,好想住進去阿XD





網友KUSO文【空堂何處去之IKEA大冒險】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gbtonton/16841
選前的配合情境下KUSO版的IKEA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linda54100/post/1322707842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有錢人.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